•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读鲁迅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第十期梵玲读书会

    【来源:教育技术学院    日期:2022-10-17    浏览量: 16  】【打印本页】 【关闭

    时值鲁迅诞辰141周年之际,我院于930日下午在腾讯会议举办了第十期梵玲读书会,陈秀云老师通过阅读《鲁迅全集》,结合鲁迅生平经历,回应质疑的同时对鲁迅先生进行了不一样的解读,提出鲁迅作为“孤独的启蒙家”的观点。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上,陈秀云老师结合鲁迅生平与思想,回应了长期以来人们对鲁迅先生的一些质疑:首先是对其地位的质疑。事实上,鲁迅先生本人拥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他生前出版了近千万字的文学作品,以自身的文化活动推动了整个中国思想的革命。他不奴颜不媚骨的精神,给当时的中国民众提供了巨大的精神支撑,是民众公认的民族魂的代表。其次,有人枉称鲁迅先生是全盘西化。其实,他说的青年“少读或不读中国书”,要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来看。在整个国家内忧外患的情况下,青年不关心时事,只沉浸在中国传统的带有强烈隐逸出世气息的文化里,显然对直面现实是不利的。再次,就鲁迅个人人格而言,鲁迅是一个对别人要求严,对自己要求更严的人。他一生进行“社会批评”和“文明批评”,与很多人论战,但“皆为公仇没有私怨”。

    谈及对于鲁迅先生的定位和认识,陈秀云老师认为,鲁迅先生是一个孤独的启蒙家,是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他这一生最重要的事业就是启蒙,他从参加《新青年》时起就是以“为人生”为出发点,试图通过文艺引起“疗救”的注意,使革命者不惮于前驱;他从不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挑剔和审视别人,当他反思社会的时候,前提永远是反思自己。他认为真正的知识分子是大众中的一个人,不应该有所谓文人的优越感;他是一个不易使人理解,尽力为大众谋幸福而牺牲自己,反经常被误会的非社会的英雄。

    最后,陈秀云老师以臧克家纪念鲁迅先生的诗歌《有的人》作结指导鲁迅虽然已逝,但是他的精神会永远传承下去,不断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主讲人陈秀云

    读书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