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专业概况

    新闻与传播

    【来源:教育技术学院    日期:2020-11-13    浏览量: 18  】【打印本页】 【关闭

    新闻与传播:沈阳师范大学2014年获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全国第二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单位,2015年起招收第一届研究生,迄今已有四届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为国家及省内各媒体及宣传部门、企业和学术界培养了优秀人才。2018年培养单位与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政治、组织和政策上为本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开创了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新局面。

    新闻与传播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具备新闻法治和职业道德意识。熟练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新闻传播实践所需要的专业素养、技能与方法;能够胜任新技术变革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根据国家有关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的培养要求和沈阳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具体情况,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的培养主要侧重以下三方面:

    1.借助于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优势,培养新闻与传播复合型人才。学院将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育与多学科相结合,优化学校资源、科学布局,增强学科建设的整体优势,形成学科互补,相互渗透,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这为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的跨学科融合打下良好的基础。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过程中充分整合全校教学资源,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交叉培养,复合性塑造。

    2.本专业着力培养数字媒体和传统媒体传播技术相结合,人文精神与现代科学理念相结合,理论思维与技术应用能力兼备的新闻与传播人才。结合“文理兼容”的生源特点,强调“注重基础、文理交叉、突出应用”,形成了以新闻传播理论和新媒体理论为基础,将新闻传播理论、媒体应用推广能力与计算机技术相融合,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使学生不但掌握新闻传播理论,还能熟练地运用最新传播技术,适应新闻与传播行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新要求。

    3.按照专业与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突显专业与职业同构的特色培养目标。沈阳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与辽宁日报报业集团、辽宁广播电视台、沈阳日报报业集团、辽宁出版集团等媒体都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拥有全省唯一一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即辽宁省广播电视及信息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监测中心专业学位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为了更好适应专业学位的特定职业岗位能力和素养要求,与相关行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建构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共同建设成专业化教学团队和导师团队,组成能够实行双导师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保证高质量完成培养任务。